聚焦海洋法治建设丨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南京海事法院视察调研并举办委员讲堂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量:714

1711589384707314.jpg


326日,江苏省十三届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姚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1711589425778364.jpg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参观了南京海事法院院史馆,观看了南京海事法院工作纪实片《法为帆 逐梦行》,并举办委员讲堂。


 1711589457650710.jpg


姚晓东在讲话中对南京海事法院履职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海事司法在维护国家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护江河湖海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进一步抓好海洋法治建设,特别是在江苏推动海洋强省建设过程中,要把海洋法治建设的巨大潜力空间发挥运用好。

 

省政协委员、南京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作“建设现代化专门法院 打造海事司法新高地”专题讲座,系统介绍中国海事审判发展历程、南京海事法院成立和履职情况,并就加强海洋法治建设深入交流探讨。


 1711589497816369.jpg

花玉军简要回顾了中国海事审判发展经历的三个阶段,介绍了南京海事法院成立和履职情况,并重点就加强海洋法治建设提出了三点思考。

 

一是江苏海洋法治建设大有可为

江苏区位优势独特,水运资源得天独厚,海洋产业优势明显,特别是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海洋强省建设,持续深化陆海统筹、江海联动、河海联通、湖海呼应、港产城融合,大力发展江苏特色海洋经济取得明显成效。要聚焦江苏海洋产业发展行动方案、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规划、水运江苏三年行动计划等做好法治服务与保障,进一步加强海洋法治研究,提升江苏海洋法治整体水平。

 

二是推进海事基层治理需做好协同文章

江苏江河湖海兼具,海事管辖点多线长面广,“条块结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九龙治水”的海事行政管理现状极易导致治理的“碎片化”和“滞后性”,需在扩大协作范围、健全协作机制、推动深化落实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工作协同力度。

 

三是助推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需凝聚各方合力

江苏在融入国际海事司法中心建设方面具备良好的硬件基础,亟需以推进南京法治园区建设为契机,积极引进国际组织、境内外仲裁调解机构、头部律所等专业机构,以及航运、定损、公证等领域专业人员,加强司法与仲裁间协作,搭建更多对外交流合作平台,推动海洋法治建设各要素由分散走向聚拢,不断凝聚起建设国际海事司法中心的强大合力。


 1711589568881949.jpg


委员们表示,本次委员讲堂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基础,让大家更加直观、深入地了解海事审判和海洋法治建设,有助于委员们更好地围绕保护海洋权益、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邵建东主持会议,省政协副秘书长陈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邢光龙、杨桦、孙越、武倩,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