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法庭协作联盟”服务保障“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26 浏览量:15798

202288日,南京海事法院连云港法庭与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法庭、灌南县人民法院灌河流域环境资源法庭、连云区人民法院徐圩新区人民法庭共同签署《服务保障“一带一路”“法庭协作联盟”合作框架协议》,搭建集对外经贸、海事海商、绿色生态、特色产业等司法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立体化协同保障机制,凝聚司法协作合力,提升司法服务保障“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水平。

一是精准把握定位,创建一体化服务格局。法庭协作联盟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自贸区连云港片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一带一路强支点发展定位,找准司法服务自贸区连云港片区建设的切入点和立足点,推动江苏沿海发展规划等重大战略在连云港贯彻实施,充分发挥司法服务保障职能,积极回应经济发展重大战略的司法需求。各协作法庭遵循创新发展、沟通协商、共享交流、互促互进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专业职能优势,推动法庭间的良性互动,持续放大法庭协作联盟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作用,共同推动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商事+海事+环保+基建领域权益一体化协同保障,形成立体式、融合式品牌创建工作格局。

二是立足专业特色,发挥品牌化保障职能。南京海事法院连云港法庭以服务陆海联动、河海联运、开放创新为特色,为综合服务能力强大、安全高效的枢纽港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服务。服务陆海河互联互动,扩大一带一路强支点辐射效应,妥善审理辖区各类海事海商案件,探寻司法服务联结点。加强对进出口货物启运港退税、外贸集装箱中转集拼、中欧班列陆海联运、沿海捎带、多式联运一单制等新业态及海运改革举措的前瞻性研究,为高度开放的海运服务提供司法支持,助力国际货运转型升级。加大港口纠纷案件审理力度,规范港口作业流程,保障港口运行安全,助推口岸营商环境优化。关注港航企业海事司法需求,扎实推进办好惠企实事,通过编制《港航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范指引》白皮书、定期发布通报典型案例、撰写司法建议等推动规范港航企业运行秩序,提高风险防范。

三是构建联动机制,保障常态化协作成效。建立决策会商机制,联盟确定共同协商联盟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定期分析解决风险隐患及突出问题、交流总结工作经验与成果,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机制。完善协作办案机制,协作法庭办理跨区域、多元素叠加、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有较大社会影响等类型案件,各协作法庭积极提供司法送达、保全、调查、调解等方面相互协助。探索跨辖区、跨法庭专业法官会议,推动形成以协作法庭为连接点的交流互助平台。构建立体保护机制,协作法庭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职能,联合提供精准化司法服务、协作采取预防性司法措施。通过联合发布工作白皮书、司法建议和风险提示等方式,为地方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依据。加强人才交流培养机制,开展联合党建促进联合队建活动,协作法庭所属党支部每年开展一次主题党日、党课学习等党建活动,党员间通过互荐书目、互听庭审等方式实现政治素质与业务素质双提升。树立精品意识,协作培育典型案例,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对协作过程中发现的法律适用、社会治理等方面新情况、新问题,组成联合调研团队,推动形成高水平调研成果。